close

往年過去的清明節,婕媽跟婕爸都會提早先到南港的軍人公墓探望---我最愛的爺


今年 當然也不例外、因為在我的觀察,現在安置在那邊的【人】,是越來越多ㄝ……


所以 婕媽現在都是在節日快到之前上山〔大約提早1 ~2個星期〕,不然ㄚ……一定是擠爆唷!


因為印象中 記得有一年,婕爸為了停車的問題,差點跟別人起衝突呢!


而經過了那次的事情之後,我們都盡量把時間提早,這樣就不會有停車糾紛或是沒有位置祭拜的問題啦!


不過ㄚ ~ 現在好像也有很家屬都變聰明了耶,為了怕人多大家都提早了啦!


難怪 今年婕爸就開玩笑說︰以後 我們提早一個月來拜,這樣一定不會有問題。


我聽了……真是……


除了每年上山祭拜爺,是婕媽往後的使命跟責任之外


今年


婕媽第一次陪婕爸回陳家祖墓祭拜唷!


自從嫁給婕爸後,婕媽都還不曾到婕爸家先人的祖墓上香過耶。


過去 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家的婕子還很小……不宜上山


不過現在孩子大了,自然也就沒有任何藉口說不去祭拜ㄚ


記得掃墓那天


除了公公/婆婆外,婕爸說︰還有公公的堂兄弟也會一起去、反正都是(陳家)的一堆親戚啦。


婕媽心想︰反正有你,也有公公跟婆婆在,我︰就見機行事吧!


而我家的公公婆婆,今年是第一個到的,等我們到的時候公公他正在鋤草呢


婆婆看到我們,就趕緊叫婕爸一同幫忙,沒多久 ~ ~ 陸陸續續就有其他的親戚來了


大家見了面 都很客氣的互相打聲招呼簡單的聊上幾句


男生︰鋤草、鋪墓紙{台語}、女生︰掃地,準備祭拜用品


就在那些阿伯、阿嬸準備好後,大家就開始祭拜啦。


不過ㄚ ~ 我發現 ~ 大家準備的都是水果跟餅乾,連我家的婆婆也一樣耶


不解的我問婆婆︰怎麼都是水果ㄚ?!


結果婆婆說︰因為中午已經有在家煮豐盛的好料拜祖先了,所以來這邊只要帶一些簡單的水果就行了


哇!我還是第一次聽過呢


也許、這就是閩南人跟外省人在習俗上的不同之處吧。


經過幾個小時 大家完成了所有的祭拜 沒多久>就各自解散啦


而今年的掃墓節 就這樣畫上完美的句點。


只是 對我這個嫁進陳家7-8年的媳婦來說


還真的是第一次的體驗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